English

私人也能建机场吗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向红

 东北人王学文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做中俄边贸的生意。由于我国这边没有机场,货物运转主要靠火车,走一趟要两三天,一些水果蔬菜常常冬冻夏腐,令贸易商血本无归。因此,王学文“突发奇想”,如果我能投资在我们这边也建一个机场,不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了吗?于是,他开始了奔走和游说,最后,终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。

民航的一同志说,按规定,每新建或迁建一个机场,都必须经过国务院和国家计委审批。个人能否介入机场建设民航总局现在既没有明确地允许,也没有明确地禁止。“我们正在考虑能否放开,尤其是在西部,需要制定更灵活一点的政策。”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,说:“建机场是需要巨大投资的,一辆机场专用消防车就要三五百万。现在全国90%的机场都是亏损的。私人建机场,那得有多少资金?”

在以往的经济学概念中,机场、路、桥这类基础设施都是由国家投资建设、公众受益的“公共物品”,但现在已经出现了私人投资修的公路,已经有人拥有了私人飞机……凡以前认为企业和个人不会做、做了也不挣钱的领域现在都有了不同的投资和经营主体。投资主体多元化使投资风险分散,更主要的是,它会给现有的机场管理与经营体制吹来一股清新的空气。到记者发稿时,又有一位温州的私营企业主致电报社,说他想购买私人飞机,还想建私人机场,并设飞机驾驶员培训班。

(《特区青年报》2000.6.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